濕地生態觀察要領

濕地觀察守則:
⊙尊重自然
⊙保持安靜、降低聲音
⊙除了照片什麼都不取,請不要隨意帶走屬於濕地內的一草一木;觀察昆蟲的生態後,也請立即釋放。
⊙除了足跡什麼都不留,記得將您的東西(包括食物和垃圾)帶走。
⊙請勿在濕地公園內垂釣或隨意放生,以免危害當地生態。
⊙不因個人方便,任意將腳踏車或摩托車騎上木棧道。
⊙不干擾繁殖期與在巢內的鳥(成鳥或雛鳥)
⊙隨時保持記錄的好習慣
鳥類觀察要領:
⊙水塘邊的水草,會有紅冠水雞藏匿於其間;池塘的上空常有洋燕、赤腰燕低空飛翔。
⊙大池沿岸或生態小島,小白鷺、黃小鷺、栗小鷺、夜鷺會在那覓食或休息。
⊙隨風搖曳的野草草桿,斑文鳥、鷦鶯或麻雀不時穿梭於其間。
⊙池塘邊的竹枝、樹枝上,翠鳥可能會停在那兒等著水塘的小魚出現。
⊙喬木的樹枝上,白頭翁和紅鳩是這邊的常客。

■〈正門區〉:門口的雀榕及杜虹花圍籬,每當果實成熟時,吸引白頭翁、綠繡眼、黑枕藍鶲、樹鵲、五色鳥等前來覓食。小木屋旁的麻六甲合歡,則可見到小啄木及鳳頭蒼鷹的蹤影。
■〈沉池區〉:以烏桕樹為主,秋季果實成熟,吸引成群樹鵲前來覓食;園區的南美假櫻桃樹,是白頭翁的最愛;林下平緩的池岸,是珠頸鳩覓食及喝水的地方;正門廣場,冬季可看到白鶺鴒走走停停地覓食。
■〈小池區〉:賞鴨平台是遊客最喜歡的地方,在這裡可以看到綠頭鴨及紅冠水雞不時悠遊於池中。園區內的紅冠水雞主要集中在沉沙池及小池,每對紅冠水雞都有領域範圍,以確保食物的充足。此外,在這裡還可以看到美麗的捕魚高手-翠鳥。
■〈大池區〉:此區為鳥況最佳的地方,兩座生態小島是擬態高手-栗小鷺及黃小鷺的棲息之地;灰頭鷦鶯和褐頭鷦鶯不時穿梭於池岸水柳、蘆竹叢中;東側步道的黃連木上,常見綠繡眼、極北柳鶯停棲覓食;大池東南角,隔著道路有一座檸檬桉林,綠繡眼最愛在樹冠層間上、下跳躍;水廠宿舍的果樹開花時,更吸引黑枕藍鶲、綠繡眼前來覓食。
■〈教學池區〉及〈植栽保留區〉:兩區相鄰,主要的代表植物是苦楝及相思樹。苦楝冬季果實成熟,總是吸引成群白頭翁來此啄食。茂密的樹林,是黑枕藍鶲及極北柳鶯的最愛,幸運的話,會遇上由澄清湖飛來的黃鸝;池中的水生植物及草叢,灰頭鷦鶯、褐頭鷦鶯常在其間棲息、穿梭。

植物觀察要領:
⊙認識濕地水生植物,哪些是生長在水面上(漂浮植物)?哪些是在水邊(挺水植物)?哪些是在岸邊(濕生植物)?
⊙摸摸樹皮和樹葉,聞一聞它的味道,感覺一下有什麼不同。但是有些植物的莖有刺,如含羞草、美洲含羞草、扛板歸等,小心不要觸碰。
⊙大部分莎草科植物的莖是三角形的,摸摸看輪傘莎草的莖與大黍(禾本科)的莖有什麼不同?
⊙比較烏桕、血桐及野牽牛的葉片,看看哪一種是心形、盾形或菱形?
⊙比較蒲葵及華盛頓椰子的花、果、葉,兩者要如何區分?

昆蟲觀察要領:
⊙注意看水面上移動的小物體、水生植物的莖,很多水生昆蟲在那裡活動;水邊上空常有蜻蜓巡曳飛舞。
⊙有花叢的地方大都會有蜜蜂和蝴蝶在採蜜。
⊙野草的葉片經常有瓢蟲、椿象、鹿子蛾或螽蟴等。
⊙烏桕的葉片經常有刺蛾、毒蛾的繭和幼蟲(請不要觸碰,有毒)。
⊙看蟬一定要在夏天,而且要先聽蟬鳴再判斷在那棵樹的樹幹上。
兩棲爬蟲類觀察要領:
⊙注意看木棧道兩側草地及裸地上,多線南蜥或長尾南蜥在享受日光浴;池中的木椿上,是否也有愛好陽光的台灣斑龜及紅耳泥龜。
⊙樹木上常可以看見爬樹高手~斯文豪氏攀蜥,牠們是台灣特有種的蜥蜴!曬太陽的方式與眾不同,喜躲在樹葉下,鮮少直接曝露在太陽下。
⊙自然叢生的野草是蛇類躲藏之處,請不要隨意進入。
⊙停留在正門廣場或漫步在濕地棧道,是否聽到叫聲像狗叫的貢德氏赤蛙。
⊙夜晚是觀察青蛙的時機,不過,如有使用防蚊液請不要用手接觸牠們,防蚊液的成份可是會要了牠們的命。

資料來源:鳥松濕地公園生態圖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