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讀鳥松濕地公園


●大門生態池:
位於大門左側,池內種植了常見的水生植物20-30種,也常能觀察到水生昆蟲、蝌蚪、水蠆、大肚魚等,是一處認識水生植物與生態池營造的最佳櫥窗。

●自然中心:
位於大門入口右側木棧道旁,具有諮詢、展示、教育、活動推廣等功能。目前每季規劃不同的展覽主題,每週日下午並舉辦生態講座、解說導覽、創意DIY、圖說繪本等活動。

●沉沙池:
位於大門入口左側,以澄清湖廣場的排水與降雨為主。水生植物生長旺盛,是紅冠水雞、鷦鶯類主要的繁殖水域。浮葉植物以睡蓮為主、四周植被以構樹、台灣欒樹、血桐、巴拉草為主。  

●小池及賞鴨平台:
沉沙池的水經過涵管後流到小池,是紅冠水雞及水鴨聚集的地方。岸邊有竹林、開卡蘆、水燭、水丁香等植物,從賞鴨平台往澄清湖望去,綠波蕩漾、樹木蒼翠,是園區最佳的賞景點。

●中央步道:
位於小池和大池之間,由於人為活動穿越兩池之間將使棲地破碎化,生物難以棲息,為降低人為活動的干擾和釣客的破壞,目前予以封閉。

●大池:
透過涵管連接小池的水源,是本濕地最終的排水口。池中設有兩個小島,提供黃小鷺、栗小鷺等鳥類築巢棲息,水面密布印度莕菜,池岸邊廣植水柳,吸引眾多紅擬豹斑蝶在此產卵。

●植栽保留區:
為園區內地勢最高、人為干擾最少的區域。以木本植物為優勢,如相思樹、大葉桃花心木、構樹、竹林…等,可見黑枕藍鶲、小啄木、樹鵲在此鳴叫、嬉戲,是樹棲性鳥類最佳的觀賞點。

●天池:
位於植栽保留區內,除雨季外,全年處於乾枯的狀態,人為干擾少。是枯枝落葉的最終去處。

●教學池:
種有台灣萍蓬草、荸薺、大安水蓑衣、傘形莎草、印度莕菜、水稻等,適合水生植物教學,有固定的一小群斑文鳥會在此覓食。

●植栽教學區:
位於教學池之前,種滿各種蝴蝶的食草和蜜源植物,如馬利筋、錦葵科、豆科、馬鞭草科、禾本科、菊科等植物以供教學、辨識。同時種植馬兜鈴屬植物吸引鳳蝶科產卵,5-6月間紅紋鳳蝶大發生,園區內處處可見蝴蝶飛舞的身影。

●賞鳥屋:
位於大池和教學池之間,在園區逛累了或是進行戶外教學時,賞鳥屋是最佳的選擇!

●解說平台:
位於大門入口左側木棧道、沉沙池旁,為一處花崗岩砌成的階梯,旁邊種有毛柿林、台東火刺木、黃荊等植物,花季時,吸引眾多昆蟲前來覓食,非常熱鬧。

●林間濕地(溪流區):
為了增加園區的棲地多樣性、教育功能和景觀變化,將原本低窪容易積水的木棧道區改為林間濕地,不但創造新的棲地,也增加民眾親近濕地的機會。

●昆蟲的家: 
位於鳥松濕地公園裡頭,有許多蜂窩狀的巢箱,可供昆蟲休息。


資料來源:鳥松濕地公園生態圖鑑 圖片來源:團隊自行拍攝